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科研动态

逐日团队师生赴蓉参加全国首届核聚变燃烧等离子体和高能量粒子物理学术会议

2023-09-03 朱霄龙 点击:[]

2023年8月27-29日,全国首届核聚变燃烧等离子体和高能量粒子物理学术会议暨核聚变产物和高能量粒子联合实验室启动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主办,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承办,旨在促进我国核聚变研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核聚变和高能量粒子联合实验室的组织工作。本次会议主题包括燃烧等离子体理论及数值模拟、高能量粒子约束和输运、高能量粒子不稳定性、高能量粒子与湍流及MHD相互作用、核聚变产物诊断和高能量粒子诊断、高能量粒子物理与人工智能技术等,并且为参会代表提供多种形式的交流,包括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等,来自23家从事核聚变研究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包括130余名专家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520EC

逐日团队参会师生合影

大连理工大学王正汹教授作为本次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领衔逐日团队师生赴成都参加了本次会议,展示了团队近年来在磁约束核聚变领域尤其是高能量粒子物理方面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收获颇丰。


王丰教授做邀请报告

团队青年骨干教师王丰教授作为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做了题目为“测试粒子程序 PTC 的开发进展及 CFETR参数下α粒子慢化过程的数值模拟”的邀请报告,报告了团队多年来在粒子轨道跟踪程序PTC反复迭代升级和在燃烧等离子体中离子加热等集成模拟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现场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418C9

朱霄龙博士做邀请报告

朱霄龙博士做了题目为“低频磁流体不稳定性协同效应引起快粒子输运的实验和模拟研究”的邀请报告,本工作紧密结合实验,揭示了鱼骨模/锯齿与撕裂模协同相互作用触发锯齿垮塌这种非线性事件引起快粒子输运显著增强的物理机理,引起了与参会专家学者极大的兴趣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379D1

博士生刘仕洁海报:托卡马克破裂期间逃逸电子输运的轨道追踪模拟研究


博士生赵弋菲海报:HL-2M电阻壁模不稳定性对快粒子损失的影响


博士生张晓然海报:DIII-D 上高极向比压等离子体中低台基形成机制的模拟研究


博士生万佳彬海报:基于 PTC 程序数值模拟燃烧等离子体中阿尔法粒子动理学过程


博士生张悦海报: HL-2A 实验下撕裂模对快离子损失影响的模拟研究


据悉,核聚变燃烧等离子体和高能量粒子物理学术会议今后将一年举办一次,第二届将由浙江大学承办。



上一条:逐日团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磁约束聚变理论与模拟会议 下一条:逐日团队组团参加中国物理学会2023秋季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