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团队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简介 >> 团队简介

等离子体与器壁相互作用及大气压放电研究团队(简称:PSI&APD group

等离子体与器壁相互作用及大气压放电研究团队(简称:PSI&APD group)隶属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0名(包括6名教授,3名副高,1名中级),在读博士生21人,硕士生20人,团队负责人是王德真教授。团队主要从事磁约束核聚变边界等离子体物理模拟和实验、大气压放电模拟相关研究,并且自主设计完成了大型直线等离子体装置MPS-LD,建立起了核聚变相关实验研究平台。团队承担了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培养了包括3名国家级青年人才在内的大批优秀博士和硕士毕业生。

更多内容可访问团队官方网站:http://plasmaphys.dlut.edu.cn/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射频等离子体物理(Plasma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GroupPSEG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射频等离子体物理(Plasma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Group,PSEG)团队成立于1998年,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和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低气压低温射频等离子体源及相关机理的研究工作。从2007年至今,始终是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团队,也是我校等离子体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和教育部三束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支撑。

团队负责人为教育部第四批长江学者王友年教授,成员包括6位教授、4位副教授、2位博士后和1位工程师和4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团队面向半导体芯片制造工艺中的等离子体装备,开展射频等离子体物理基础以及等离子体工艺腔室的仿真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值仿真软件(MAPS)并自主研制了相关的实验诊断平台。

近年来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ITER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来承担的国家级纵向科研究经费超过1800万元、企业横向合作经费超过2000万元。

更多内容可访问团队官方网站:http://pseg.dlut.edu.cn

磁约束核聚变物理及AI模拟团队

在科技部重大专项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下,课题组着眼于国际前沿方向的研究与交流学习,以学科发展为使命,采用自主开发以及引进国内外的大型模拟程序与实验相结合,对托卡马克磁流体不稳定模式、磁流体与漂移波湍流相互作用、燃烧等离子体与集成建模、“人工智能技术”在磁约束核聚变中的应用等进行模拟研究,目前已取得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团队成员包括教授4名、副教授1名、讲师1名、博士后4名、研究生30余名。

团队负责人王正汹教授是国家磁约束核聚变(ITER)计划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7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获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团队骨干郑殊教授是大连理工大学本科课程教学示范教师,获“优秀考核”荣誉称号,通过辽宁省双语教师资格认定。骨干魏来教授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大连理工大学“星海骨干”、“星海优青”称号。骨干王丰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要承担国家磁约束聚变专项课题一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博士后基金一项。

团队目前核心任务之一是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磁约束聚变模拟程序。目前已自主开发了基于有限元方法的大规模磁流体代码:逐日(Sun-Chaser Code)和聚焦新经典撕裂模的大型磁流体代码MDC(MHD@DALIAN CODE)。这些程序能够为我国当前主要实验装置上的物理现象以及未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的设计运行提供相关理论支持。

同时,团队与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长期保持密切科研合作,主要的联合培养机构包括: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法国)、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GENERAL ATOMICS)、日本京都大学、日本核聚变研究所(NIFS)、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等离子体所等。

更多内容可访问团队官方网站:http://cts.dlut.edu.cn/和微信公众号“核聚变模拟团队”。

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研究团队

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研究团队是国家重点学科“等离子体物理”下设的五个代表性方向团队之一,系国内最早开展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技术的团队之一。团队现有教授7名,博士后2名,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21名。

团队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依托国家重点学科“等离子体物理”和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纳秒脉冲放电技术、水下放电等离子体物理、微波放电等离子体技术、高性能吸附材料改性与制备、污染物检测与控制、等离子体固氮、等离子体制氢、等离子体农业等研究方向具有明显优势。

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面上项目、重要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二十余项,项目总经费近三千万元。近五年来,团队在Chem. Eng. J、Plasma Source Sci. Technol.等领域顶级学术期刊或学科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等离子体谱学诊断团队

等离子体谱学诊断团队由丁洪斌教授、李聪副教授、海然副教授、吴鼎副教授为核心成员,目前有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1人,在读博士生13人、国际留学生4人、在读硕士生7人。团队依托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磁约束核聚变壁材料LIBS应用研究和激光烧蚀基本物理研究。是国内率先开展先进光谱等离子体诊断研究的团队之一,发展了多种激光光谱诊断平台,如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激光诱导荧光光谱技术(LIF)、激光汤姆逊散射技术(TS)、光腔衰荡光谱技术(CRDS)、激光散斑干涉技术(LSI)、太赫兹光谱诊断技术(THz)、飞行时间质谱(TOF),其中多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发表论文近百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团队负责承担了国家重大ITER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中德)基金等项目,并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更多内容可访问团队官方网站:http://team.dlut.edu.cn/pslab/zh_CN/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