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王正汹团队博士毕业生王玮获得国际学术奖励

2022-09-01 王玮 点击:[]

近日,由(日欧)国际聚变能源研究中心(IFERC:International Fusion Energy Research Centre)主导的超级计算机数值模拟项目(CSC:Computational Simulation Centre)颁发了2021~2022财年“杰出研究课题奖”(Award of Excellence use),以表彰该超算中心在年度运行中取得显著成绩的课题及其负责人。逐日团队培养的博士毕业生、现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工作的王玮副研究员获此殊荣。

获奖证书(日文)


王玮博士师从王正汹教授,于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随后,2018~2022年就职于日本国立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任博士后研究员及特聘研究员。在日期间,王玮博士以项目负责人身份获国际聚变能源研究中心超级计算机项目支持,累计获得约2,100,000*node*hours的高性能运算资源。参考我国天河超算计费标准,约合人民币850万元。凭借这一运算资源的优势,王玮博士通过其在大规模回旋动理学模拟研究方向上的努力探索,在课题执行期内于国际核聚变研究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两篇,并于2019年受邀做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大会邀请报告。同一期间,王玮博士还开发了用于系统分析三维空间湍流分布的size-PDF代码,以及追踪电磁复合系统中多粒子运动的Particle Tracking代码。

先进位形托卡马克中静电湍流的时间演化及粒子轨迹(动画)


据悉,(日欧)国际聚变能源研究中心网站将于近日公开王玮博士研究课题“Gyro-kinetic study on turbulent transport in tokamak plasmas”成果的总结报告,并通过线上方式授予其该奖项的证书。

2019年9月 王玮博士于IAEA技术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


王玮博士已于2022年5月全职回国,加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工作。近年来我国聚变研究发展迅速,国家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以HL-2A/M、EAST为首的大科学工程研究不断推进,再加上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的优秀成果,这一系列措施和基础都为广大优秀青年人才回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王玮博士在日本


上一条:王正汹团队获批的国家ITER专项项目2023年度会议顺利举办 下一条:王正汹团队承办国家核聚变全体新立项项目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