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新奥能源研究院院长一行访问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学科

2023-08-17  点击:[]

2023年8月8日,新奥能源研究院院长、聚变研发中心总经理刘敏胜博士携聚变技术类骨干成员访问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同行人有聚变理论模拟首席科学家谢华生博士,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雷光玖研究员等受邀参加研讨会。物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正汹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学院副院长高飞教授、学院副院长杨德正教授、学科负责人桑超峰教授等十余位老师参加该会议。


王正汹书记指出,新奥以“创建现代能源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创新型智慧企业。而新奥能源研究院又长期从事于“可控热核反应”的研究,以探索核聚变能的和平利用,致力于以可持续、可靠和经济的方式解决人类的能源挑战,迄今为止已经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同时我院在等离子体研究方面是开展最早、当前规模最大的二级学科,目前已培养出硕博千余人从事等离子体发展与研究工作中。王正汹书记强调,高精尖技术的发展,靠的是基础学科,更要靠我们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将其传承下去并取得新的突破。王正汹书记表示,物理学院就等离子体物理学科方面愿意与新奥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工程实践为基础的研究生,为祖国的等离子体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2AF8E


新奥能源研究院院长、聚变研发中心总经理刘敏胜博士对新奥当前的研究进展与技术突破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新奥在球形环氢硼聚变方面的未来构想以及研究方向与大家共同讨论。刘敏胜博士指出,在现代企业和经济发展中,人才是一种无法估量的资本,一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益的资本。刘敏胜博士表示新奥愿意与我院开展深入的广泛合作从而实现共赢发展

89FA8


物理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点长桑超峰教授就我院的聚变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我院目前培养学生获得“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6人次,在全国高校等离子体物理专业中,我校的教师数量和研究生数量是排在第一的!随后将我院等离子体物理的各个研究团队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各个团队与新奥的潜在合作方向。

843F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可控热核反应”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本次的研讨会旨在加强与新奥的交流与发展合作,进一步提升我院培养研究生的水平,面向未来,我院将与新奥加深合作,共同推进“可控热核反应”的研究与创新,为祖国的聚变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逐日团队负责人王正汹教授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 下一条: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x核聚变团队与王正汹教授团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关闭